【主题教育】宣传部、组织部、保卫处联合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

加强党支部联动,感悟初心与使命 

 

  

  10月17日下午,医学部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和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到燕园,开展了“加强党支部联动,感悟初心与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了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和“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

  学习第一站来到位于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弘扬红楼传统  争做教育标杆”——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从来没有一所学校,能够像北大这样,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当学生讲解员满怀热情的大声讲出这句话,全体党员的目光不由地聚焦在以北大红作为背景的“弘扬红楼传统 争做教育标杆”十二个字上。

  展览从李大钊先生和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讲起,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娓娓道来,体现了北大人“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的责任与担当;之后,展览还通过“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北京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和“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坚持自我革命深化主题教育”两个部分,全面展示了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继续砥砺前行的决心与行动。

  随着学生讲解员熟练的介绍,党员们或是低声讨论、或是驻足阅读。在展览中,党员们也找寻到了北大医学的足迹,更加体悟北大医学人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北大医学人的初心,是1946年成立了医学院第一个党组织,是被誉为“中国围产保健之母”严仁英教授口中的“我是临床大夫,我觉得所有的临床大夫都应该伸一条腿到群众中去……”;北大医学人的使命,是屠呦呦先生60多年如一日,致力于祖国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是北大医学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书写在雪域高原上的责任与担当……。

  学习第二站来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共命运 同前进”主题展。“今天给大家的讲解对于我来说,也许只是我讲解过场次的1%,但对于你们来说就是100%,所以我一定会给大家讲好”,随着特邀的讲解员、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巩梅老师朴素的开场语,全体党员对巩老师的敬业与认真肃然起敬。巩老师针对展览和相关资料专业且不失幽默的详细解读,将去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视察的情景,生动地展示在党员们面前,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是此行的目的。加强党支部联动、增进党员间交流,更是此行的收获。参观学习之余,各支部党员同志聊聊感受、谈谈工作、说说收获。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北大医学人,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为北医师生谋幸福,为北大医学的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宣传部 郑凌冰/文  黄大无/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