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根据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及近期党务工作需要,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于10月12日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郭艾花,学工部部长、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书记丁磊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或学生党员负责人参加学习。

  一、强化学习,建章立制

  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书记丁磊再次强调主题教育的重要性,要加强重要讲话原文的深入学习,落实党支部建设规范化。随后,带领学生党员解读《关于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并发放《习近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学习资料,进行讲话精神原文学习。

  随后,学工部教师党支部柳絮针对学生党支部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党支部概述、党支部书记日常工作为内容进行了党务工作培训,并着重梳理了党员发展过程中的实施细则,使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精准查摆,力求实效

  结合教学医院的实际情况,14名来自11个学生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或学生党员负责人对本支部或党小组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也提出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目前教学医院学生党支部存在学业压力大,党员分布分散,流动性大,相互之间不熟悉;由于非校区学习,学生认同感不强;部分医院学生人数少发展工作缓慢,部分医院培养存在多院校学生,党员培养和支部活动交叉进行,党建组织员开展工作较困难等情况。

  学工部教师党支部将根据上述问题,配合各教学医院寻找解决方案,切实服务好每一名党员,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入党之路”更加畅通,从而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激活发展原动力。

  三、扎根岗位,立德树人

  根据学生党员提出的问题与困难,机关党委书记郭艾花对目前党支部建设与党员发展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希望各教学医院党支部可以借此次主题教育契机,结合专业特点,与其他教师、学生党支部联合组织活动、共同学习。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进行总结讲话,表示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的成立有很多主观与客观因素,最终是为了解决教学医院学生党员发展与学生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困境,针对本次主题教育重点强调要静下来、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并在繁忙的学业中积极锻炼身体,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工部在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下,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知识、有仁爱之心”作为岗位准则,并在履行指导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工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