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口腔医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12月4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院长助理、总会计师、非班子成员的党委委员、部分职能处室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周永胜主持,北京大学第17指导组戴谷音、韩娜两位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首先由周永胜同志代表班子做检视剖析,周书记从“收获和体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剖析,敢于揭短亮丑,把领导班子的弱项、短板、差距、不足讲得透彻而具体,对整改措施讲得清晰而明确。接下来,周书记建议班子成员脱开稿子,直接切入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周书记首先带头,从政治建设说起,认为在认识上仍然没有达到党中央的高度,对个别班子成员工作不到位、不重视的地方大胆批评;他还从思想理论水平、联系群众程度、干部管理培养、班子主动作为等方面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郭传瑸院长接着发言,谈到在主题教育中学习收获很大,每天通过“学习强国”App了解到很多政策文件精神,重点谈了两个方面:一是对国家政策的把握与医院现实管理存在的矛盾不知如何破解,比如多点执业带来的医生考勤管理问题;二是医院的内在发展需要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和审批程序之间的矛盾,比如三亚分院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由此展开关于担当斗争精神的讨论。其余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发言,进行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部分列席人员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戴谷音同志在指导讲话中,坦言参会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肯定了口腔医院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取得的效果,提到领导班子的担当是建立在能力基础上的,有能力才能有担当。建议认真整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有特色的做法,在北京大学的指导下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

周永胜书记在总结中提出,北大口腔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能忘记;领导班子要增强主动谋划、主动做事的能力,我们的优势地位,做好健康服务、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和口腔新产品、新技术的自主研发、推广;把党建和业务相融合,通过党建促业务,通过业务促党建;把师生员工提出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使主题教育切实取得实效,得到党和群众的肯定。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党院办)

编辑:玉洁